三途河邊_湯

歐美狗、科幻迷、特攝人
2.5次元兄妹二人组共用帐号(◎`・ω・´)人(´・ω・`*)

卖安利不知道有没有人吃

森林里的白砂糖:

    安利一部近期上映的影片——《闪光少女》。
 
    感觉确实挺不错的一部片,但看的人很少。
 
    影片没有大牌的影星,没有绚丽的特效,没有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情节,更没有催人泪下或引人深思的场景。跟大多青春励志片一样,故事发生于一所高中。一所音乐中学,科目根据乐器分为西乐和民乐两类。然而,民乐得不到校方的重视,得不到西乐学生的尊重,甚至连民乐同学自己,都想不清为什么要学习这么一个越来越不受欢迎的乐器。     
 
    后来,简而言之,学习民乐的主角通过自己的努力站上了舞台。
 
    熟悉的套路,俗气的名字,短暂的时长。但就是这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六个人,却告诉了影片外的人,什么是民族,什么是二次元,什么是我们听多了可能早已觉得肤浅了的梦想。
 
    女主,一个学习杨琴的大大咧咧的女孩;女主的男闺蜜,表面宅男骨子里却固执捍卫着民乐的男孩;502里四个热爱二次元却也热爱着民乐的女孩。
   
    六个人,和一些简单却深刻的话构成了影片的全部。


    “说不定以后我们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这些乐器了。”什么时候,民乐变得这么古老甚至只能供人观赏了呢?

     “我们将不再招收民乐的学生。”什么时候,民乐变得这么小众甚至不能被广大人民接受了呢?

     “今年,音乐会将邀请我们学院西方乐器的同学们去演奏。”什么时候,民乐变得这么羞耻甚至不能被放上舞台表演了呢?

     “杨琴,明朝末期由波斯传入,与钢琴同宗,1709年第一架钢琴诞生而杨琴已经有了400年的历史!”

     “我们学习民乐,只为了有朝一日告诉外国人我们自己的乐曲也很好,告诉他们我们学习你们的乐器只是因为喜欢!!”


     “如果不招收学生,就更不会有人学习民乐,没人学习民乐,就更不会有学生,这就是个死循环。”
 
    民乐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载体,是华夏民族千古文明的沉积。民乐是民族之魂的体现,它不应该被埋没,而应该在夺目的舞台上绽放光芒。
 
    全片的线索是民乐,女主敢直面校领导喊出我们有乐队,喜欢cos的502老大也会说出我也喜欢古筝,甚至一向胆小不敢说话的人也能在别人质疑时珍重地拍拍自己的二胡。
 
    可全片的主旨也有梦想。虽然全片没有一个字说到梦想,但却无处不在张扬着梦想。穿着lo服或cos服再怎么坦然也是希望他人认可的吧,拉着二胡弹着古筝再怎么不在乎也是渴望被人赞赏的吧。梦想着民乐能大放光彩,梦想着二次元能被所有人接受。梦想藏在行动中,而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块肉,想到了再啃几口。
 
    也只有行动,才能体现出埋藏其中的民族之魂。
 
    影片不会设置令人尴尬的场景,每个情节,每个细节都刻画的恰到好处。所有人第一不白莲做作,第二不花痴无脑,第三不会沾花惹草四处留情。连一开始看不起民乐的西乐学生,最后也会帮助民乐学生并真心为他们的演奏鼓掌。最后的告白隐晦,却比直接说“我喜欢你”更触动人心。
 
    无论是权御天下一出场引爆全场的燃点,还是还是洛天依出场时的美妙画面,又或者是大家倾力打call时的叫喊声,都代表着,连二次元这个现代的东西都不会阻止民乐前进的步伐而与其组成完美的搭档,还能有什么能阻挡在民乐前?还有什么能阻挡在我们民族前?
 
    励志,暖心,现实,却又有着让人燃哭的力量。恰到好处的幽默与恰到好处的泪点,真的是一部值得懂得二次的年轻人去看的影片。



(抱歉小学生文笔写不出什么吸引人的安利)

评论
热度 ( 4 )

© 三途河邊_湯 | Powered by LOFTER